English

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
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招生 我有话说

当前,随着改革开放、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和快速发展,公安工作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,适应新形势的要求,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问题也就成了一个重要研究课题。笔者在工作实践中深深感到,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,最主要的前提是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的思维观念要更新。而要做到这一点,当前必须克服“四种思想”,强化“四个意识”。

1.克服墨守陈规思想,强化开拓进取意识。当前,由于种种原因,有的公安政工干部墨守成规,故步自封,缺乏开拓进取精神,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优势的发挥。事实上,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变化,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,只有在继承中不断创新,在创新中追求发展,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,才能永葆其生机和活力。因此,在新形势下,广大公安政工干部要彻底克服墨守成规的思想,克服过去形成的固有的思维定势,注意在借鉴、吸收、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,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,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自身优势,作好工作。

2.克服唯上唯书思想,强化求真务实意识。当前,部分公安政工干部在思想深处存在唯书唯上的问题。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时,只管学习时间和学习人数,不问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;做思想政治工作,事先不作调查,习惯于生吞活剥,人云亦云,不问工作对象听不听得进;日常工作上,一切等待着上级安排和布置,凡事照抄照转,习惯于做“传达室”,当“传话筒”。诸如此类,都极大地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。因此,广大公安政工干部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,一切从实际出发,不断研究新情况,解决新问题,创造性地开展工作。

3.克服自我循环思想,强化中心工作意识。过去,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一般模式是自我设计、自我循环、自我评价,常常忽视整体效应。在新的形势下,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中心,服务大局,坚持局部效益和整体效益的统一,牢固树立中心意识,这不仅是实现我国政治稳定、经济发展、社会进步的需要,更是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效率和作用的需要。对此,公安政工干部必须找准位子,发挥作用,不仅要为中心工作鸣锣开道,而且还要为公安改革擂鼓助威,为培养一代跨世纪的新人尽职尽责,献计出力。

4.克服无所作为思想,强化有为有位意识。当前不少公安政工干部存在种种困惑和忧虑。有的认为“一无权,二无钱,干出事来讨人嫌”;有的则自甘寂寞,认为有我无我无所谓。其实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舞台十分宽阔,服务的领域十分广泛,担负的任务十分繁重,只要广大公安政工干部自立、自尊、自强、自信,奋发进取,开拓前进,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会有为有位大有作为,而且还会产生其他工作无法替代的作用。

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社会系统工程,其体制、内容、方式、方法等方面都有其质的规定性及运行规律。因此,创新不能漫无边际,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,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。

其基本思路必须遵循系统化、整体化的原则。这就要求从整体上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、目标和对象、任务和内容、方针和原则、方法和艺术等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,新时期对这些方面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,在此基础上来确定、调整、更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框架。同时,也要从整个角度出发,考察民警的思想、观点和立场,研究民警思想形成以及变化的规律,探索新形势下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,从而确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、新内容和新方法。

在研究具体方法时,必须注重科学性、针对性和实用性,以实现独创和求实的原则。使其更加有形、有理、有情、有趣,以达到最佳最新的效果。

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还必须坚持开放原则。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引起公安民警思想上的活跃和变革,观念上的碰撞和更新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只有坚持开放的原则,注意吸收社会科学的成果,继承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,借鉴国内外积极有益的管理思想和方法,并将其融入本地、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之中,才能达到不断完善和创新的目的,才能使广大民警在对比中认识真善美,辨别假恶丑。

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时,必须把握工作方法。

第一,虚实结合,以实为主。有些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形式主义,摆花架子的多,真正接触民警工作、生活、思想实际,解决具体问题的少,存在一种“应时应景抓培训,照本宣科读文件”的现象。因此,公安政工干部必须把握民警思想脉搏,坚持释疑解难,实行目标量化,使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由软变硬,由虚变实。

第二,标本兼治,治本为主。治本则是从根本上提高民警的政治素质、思想觉悟、理论水平、业务能力的方法。公安政工干部必须立足长远,坚持治本。

第三,言传身教,以教为主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,一方面要注重发挥人格的力量,各级领导和广大公安政工干部必须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带动人、感动人、激励人、影响人、开导人;另一方面要教育广大公安民警,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保持不为强敌所屈、不为金钱所动、不为名利所惑的革命气节。

第四,疏堵结合,以疏为主。就是说既要严格纪律约束,严格各项制度,严格管理教育,又要坚持管教并举,疏导为主,注意解决民警思想实际问题,加强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,培养民警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,提高自强自律能力。要注意活跃民警业余文化生活,提高民警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,寓教于乐,使其乐有所获。同时也要给民警讲清道理,引导他们正确对待、自觉体谅国家困难,理解组织上的难处,转变观念,调整心态,理顺情绪,增强改革承受能力。还要积极帮助民警解决家庭住房、子女就业等实际困难。这样才会使思想政治工作对民警产生心悦诚服的持久效应。

第五,灵活施教,以活为主。就是用精神凝聚人,用理论教育人,用环境熏陶人,用典型感化人。此外,还应注意选好教育管理载体,不断地开展一些活动。这样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越做越好,越做越活,越做越有成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